現代生活的匆忙、壓力、與緊張讓人體系統失去常態。人的身體是上天所造最為精密的機器,每一秒鐘都有數百萬個細胞迅速產生並消亡。細胞自身也有其智性,它們為我們提供力量、健康以及精神的平靜,骨骼、肌肉、組織、神經、血管、四肢,加上循環系統、呼吸系統、消化系統以及腺體系統中的各個器官協同一致,形成身體之舞,由「氣」之能量所維繫,由我們的心靈來編排。

壓力與我們的神經與細胞相關,當這些細胞由於焦慮不安的心念而變的過熱時,我們必須學會讓他們平和冷靜下來,瑜珈所傳授的正是讓大腦保持隨順容納狀態的藝術。無論你的目標是健康,還是以健康做為禪定的先導,我們稱之為壓力的能量散亂狀態必須得到平復,必須從身體中驅除,否則,更高層次的瑜珈境界與更和諧的生活方式就不會實現。

消極壓力的主要原因有憤怒、恐懼、匆忙、貪婪、不健康的進取心以及競爭,這些都對身心產生毒害效應。若一個人工作良好而沒有自私的動機,盡管工作有壓力,但這壓力會是積極的,也不會引發源於執取與貪婪的更大壓力。體位法與呼吸法的修習不但可以消除你的壓力,還可以使神經與大腦充滿活力,從而應對無常生活帶給我們的壓力。

我們來看一個比喻:
天下大雨的時候,雨水不一定能滲入地下,如果地表乾燥而僵硬,雨水會沖刷地面造成水土流失。
如果雨緩和的連續下幾天,加上地表潮濕,水就會滲入地下,有利於農作物的耕作和生長。

我們的身體也一樣,我們必須透過各種體位法的伸展練習潤濕我們的肌肉和神經,這樣,充滿大腦的壓力就可以在身體休息時散布開來。於是,大腦獲得休息,壓力得以釋放,而身體又透過運動釋放了緊張和壓力。同樣,在做各種呼吸法練習時,整個身體也受到能量的灌溉。於是神經受到撫慰,大腦得以平靜,肺部的僵硬得以鬆弛,這樣神經就會保持健康的狀態。在沒有勉強與壓力的情況下,讓你身心中的振動更細微、更有節奏,從而達到自我身心的協調合一,這本身就是一種禪定的境界。

透過瑜珈追求內心的安寧可以解決我們生活中所累積的壓力,體位法與呼吸法都對消除壓力大有裨益。
禪定是瑜珈的本質,在潛在的意義上,瑜珈的所有層面都有禪定存在,每一層面都要求反思與冥想的狀態。禪定是高層次的精神能力,因而要有身心的準備,學習體位法就大有好處。

如果我說:「讓你的大腦放鬆下來。」你可能做不到;如果我讓你進入某一個體位法,你的大腦就會放鬆下來,你也會變的安靜。這正是瑜珈的魅力所在。
- B.K.S. Iyengar


Yoga Journey 瑜珈旅程
復興館 02-6638-8889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22號3樓
敦化館 02-2711-8996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90號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ga Jour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